2014-07-06

苏黎世的天空

上个月周末天气比较好,和家人出行比较多,所以最近多一些旅游照片什么的。 所有照片都可以点击放大。 有些 documenary 的文字细节,放大看看还是蛮有意思。

虽然在苏黎世转机好多次,但是以前还没有去过苏黎世城里。 在网上看到一个周末巴士一日团,就报了名和家人一起去逛逛。 那天天气不错,但是前一天晚上儿子睡得不是很饱,所以这次的苏黎世之行,他脾气就没有上次在 Seelisberg 旅游时那样好, 要求多多,状况多多,耐心少少,所以我也没有很多机会拍到好的照片。 另外,其实苏黎世这个旅游胜地,每个角落估计都有人反复照,这篇里就我就少放点照片,多写点随感。

巴士停靠在苏黎世主火车站附近。 之前就有听说这个火车站是欧洲最漂亮的火车站之一,当然就先进去参观。 迎面就是一块硕大的时刻表。 每行开头红底白字的是远程火车, 蓝底白字的就是近郊火车。 火车误点, 改道等等重要信息都用明黄色。 显示屏上的信息还是翻牌的设计,不是 LED, 但是因为设计水准很高(瑞士人高超的设计在下面还要提到),色彩对比度很好, 我觉得比 LED 屏更可读。 值得一提的是, 德国和瑞士的火车时刻表,第一列,最主要信息都是时间, 乘客只能在后面几列寻找目的地,而这个目的地的排列是不按字母顺序的,而是跟着火车时间走,其实不是很好用啦。 这跟中国或者英国的火车时刻表不同。 中国的火车时刻表,是地点导向的 (先定位目的地,再找发车时间)。
timetable at Zürich central railway station

那天刚好遇到一条新的火车隧道开通,中央火车站里张灯结彩, 乐声震天,正在举行盛大的庆祝仪式。火车站棚顶悬挂着巨大的玩偶造型和巨幅广告。
隧道开通广告和巨型玩偶
儿子有被喧嚣的声音吓到,我们很快就离开了火车站。 临走回头给火车站照张相。 话说我也是火车站见得比较多,但是这张照片看着还是觉得有点奇怪。 你有看出来吗?
Zürich central railway station
出了这个门,不远就是 Bahnhof Strasse, 据说是欧洲最有名的购物街之一。 我们走了两百米都不到,儿子哭诉十分饿,我们带去的点心又不肯吃,一定要吃薯条。 那个 Bahnhof 大街看着不像随处有薯条买的所在,我只好抱着他折回火车站,希望能有个麦当劳什么的。 麦当劳没有看到,但是有德国的快餐连锁店 Nordsee, 在那里买了薯条,再抱着他走回巴士站, 坐在候车亭里吃东西。

看样子儿子今天很累不想走路,我们就买了观光巴士的车票,希望可以消消停停坐着看看市容市貌。 就是这种观光车:
Classic Trolley in Zürich
interior of the Classic Trolley
整个车程两个小时, 包括两次停车自由活动的时间。 车里有音频介绍沿途景观。 Flyer 上说有中文的,可是这辆车上恰巧没有。 我就选了德文听。 开车后, 儿子不一会儿就睡着了, 我是一只手抱着他一只手拿相机。 介绍音频里的内容也没有全部消化。 苏黎世湖边停车自由活动时,儿子正在我怀里酣睡,我就没有下车。 下面就是沿途随手拍的几张照片。 拍的时候是完全没注意的, 但是放在一起看了以后, 发现很值得注意的一点, 稍后再说:

Sihlquai Bus Terminal

Bahnhof Street (?)

Poststrasse 1
Poststrasse 2
anyone tell me what is this?

again forget what this is.....

Münsterhof
大家有没有发现,在苏黎世,绝大多数的街道上空,电线密布。 不光是为了 serve 电车,大多数的街灯都是挂在悬空的电线上的, 广场上都这样干。 这样子的处理手法, 街灯用的电线杆是比较少了, 但是城里抬头总有杂乱无章的电线网, 不美也就算了, 人感觉就像走在一个巨大的笼子里或者蛛网下面, 今时今日,感觉真的比较奇怪。 德国的一线城市我也去过不少,很少有这样街道上空密布电线网的。 苏黎世特色之一。

观光巴士第二次停靠在 Münsterhof 时, 同去的妈妈很体贴我,跟我换个手,我就可以下车看看。 下面是在 Münsterhof 附近拍到的:

Outside the Fraumünster Church


Interior of Fraumünster Church 1


Interior of Fraumünster Church 2


Interior of Fraumünster Church 3

Info board of the Frauemünster Church


the Limmat river


Grossmünster Church by the Limmat River
十分钟的自由活动时间之后,我回到车上。 我相信这辆巴士是有带我们经过许多有趣的地方, 比如大学区, FIFA 总部什么的, 除了记得介绍有说苏黎世有十分之一的人口在城里的几个大学做事或者读书,城里的两所主要大学培养过二十多位诺贝尔奖得主, 别的真的记不得那么多了。很快我们又回到观光巴士的发车地点。

停车场旁边有家星巴克,我们进去喝点东西。 儿子不小心打翻他的饮料,衣服裤子都泼湿了。那天原本很热,衣服裤子很快就会干,但是饮料含糖,粘在身上不舒服,我记得 Bahnhof 大街上有好几间 H&M, 就一路小跑给儿子买衣服, 妈妈在星巴克店里陪儿子玩平板电脑。

再次来到 bahnhof 大街。 街上有一群人在那里张着手臂派送 free hugs, 还有人高举简体中文写的 “免费拥抱” 大纸板。 我倒是蛮想抱抱派送人群中一位姿态十分优雅的老太太, 但是急着要给儿子买衣服, 生怕抱了人家又免不了寒暄说话很费时间,心想回去抱抱妈妈也是一样, 就匆匆闪开。 除了免费拥抱,街上当然有不少人和物引起我的拍摄欲望。 一边小跑一边还拍了几张。
Bahnhofstr.
Bahnhof 大街上的 H&M,不是每家都有小孩衣服。 离火车站最近的一家,只卖女人衣服,下一家, 似乎只卖男人衣服。 依店员指点, 终于找到了有卖小孩衣服的那一家。 话说苏黎世的 H&M, 里面的货色跟德国的是一样, 但是店里的陈列看上去就比德国要好很多。 首先, 货架之间空间比较大, 不像我去过的那十几家德国店那么狭窄。 其次, 物品摆放十分整齐。 德国的 H&M 里面, 物品十有八九是乱作一团的,常常令我想到中国的低端衣物市场。 也不是德国人不懂 Ordnung,  而是人流实在太大。 尤其是午后放学以后,中学生们常常成群结队去 H&M 买东西或者约会, 人人都在货架上挑挑拣拣, 试衣间门口常常排了十几米的长队, 工作人员三头六臂也整理不过来。 瑞士的那间 H&M 里顾客就没有那么多 - 也许是小孩衣服真的没有那么多人买? - 我付钱的时候都不必排队, 这是我在德国 H&M 里几乎没有碰到过的事。 店里遇到的几位工作人员, 态度实在是太友好客气了, 完全宾至如归的感觉。 她们主动跟我说英语, 问我需要什么帮助。 听见我说德语, 她们就更热情了, 很快就带我找到整套小孩衣服。 真想派几个 hug 给她们。 还想提一下的是, 店里的空间和用光也比德国的 H&M 店要更有设计感, 真是很体现瑞士风范。去过的几个欧洲一线机场的内部空间设计, 也是苏黎世的最为现代精致。

回到星巴克, 在洗手间给儿子擦洗过粘乎乎的身体以后换上新买的衣服,他心情大好,说想喝一杯 cocktail。 有一次在一间餐厅里, 给他尝过一杯带青柠的 soft cocktail 以后,他就念念不忘, 每次出门吃饭必点。 可是星巴克没有那个。 我气也还没有缓过来, 就又踏上了给儿子寻找 cocktail 之路。 星巴克旁边有一间小餐厅叫做 St. Gallerhof。 那时人不太多, 我冲进去开口就问他们有没有 soft cocktail。 当时小店里管事的是一位非洲小姐,正跟人讲法语。 她跟人说笑了几句, 转向我, 说, 他们小店, 餐牌上没有 cocktail,但是我有什么要求可以说, 她可以试试能不能满足我。 我就跟她说, 儿子四岁, 爱喝含青柠的 cocktail, 现在夏天, 味道可以弄得 refreshing 一点。 她听到笑死了, 四岁小孩喝 cocktail? 我说是啊, 我家小孩特别早熟。。。。。 她一边用德语跟我聊天,一边 improvise 儿子的饮料。 成品色香味都像极了儿子上次在西班牙餐厅里喝到过的, 他一定喜欢。 我盛赞那位姑娘是天才人又无比 nice, 给了她十欧元, 端着那杯饮料转到隔壁星巴克。 我跟儿子说, 你看看, 只有你想不到的, 没有你老妈做不到的。。。。。。儿子果然开心, 居然懂得说谢谢妈妈! 我还没从轻飘飘的感觉中清醒过来, 儿子的下一道题目又来了。 他说饿了, 想吃意大利肉酱面。

我想这事好办, 隔壁 St. Gallerhof 的餐牌上有啊。 又去到非洲姑娘那里。 可是这次人家帮不了我了, 因为那个钟点厨师还没上晚班, 她自己又有客人要招呼。 好吧我就又跑到火车站。 那里有个意大利比萨店, 我问了一下他们也有肉酱面卖, 就买了一份带回来。 话说苏黎世的物价真是名不虚传, 那份味道十分一般的意大利肉酱面, 在德国南方一线城市的市中心的地道意大利餐厅也不会超过 10 欧元 (味道还比那个好), 苏黎世火车站里要 21 瑞郎, 在那里外出吃东西真的是花钱如流水。 吃饱喝足以后, 儿子彻底满意了, 回程巴士上很乖很安静, 没有再给我出题目。

回想这一天, 除了在观光巴士上坐着走马观花, 基本上就是在街上跑来跑去满足儿子的各种要求。 为人父母真的是很不容易, 带 toddler 出游尤其不容易, 各种琐碎事情各种措手不及。 其实我儿子真的算很乖了, 他提的要求都是很基本的吃喝穿, 其实是个很容易满足的小孩。

最后说下苏黎世观感。 城中有大小河道还有一面湖水, 湖中帆船点点, 湖边有山。 应该是个十分美的城市。  但是街道上空电线太多太乱, 我感觉有点压抑。  然后, 也没有我最爱的海港。 去过的欧洲大小城市, 虽然味道各有不同, 最爱还是巴塞罗那。 城市格局大气恢弘,  临海依山, 有港口有山巅流岚。 大街小巷各种风格的美丽建筑和热情奔放的风土人情。 当地美食有点本帮菜味道,价格又不太贵。 很想念巴塞罗那,希望很快可以有机会再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