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19

Google 收购 Nest Labs: 家电智能化时代终于开启

1 月 13 日的新闻: Google 以 32 亿美元现金收购制造家用智能恒温器和烟雾报警器的 Nest Labs

这是 Google 史上第二大收购案,当中可以见出 Google 对未来家电智能化的 vision,信心,和决心。 

2006 年网主在准备毕业论文的时候,有在两个选题中权衡。 这两个选题灵感都来自于当时本人生活上的不便:


  • 智能化衣柜: 作为学生或者刚刚工作的年轻人,居住空间有限,衣柜不大。 不是每件衣服都可以挂起来,选衣服的时候可以一目了然。 我的大多数衣物都是折叠以后放在小小的衣柜里。 每次出门换衣服,不光要考虑穿什么,想好以后还要翻箱倒柜找,找到了还要把别的衣服再整理好放回去,于我这个懒人是项大工程。 许多埋在柜子里的好看衣服被忘记了想也想不到。 于是我就想,如果家里有这样的衣柜就好了: 她知晓今天的季节天气,眼下的 fashion trend,我的穿衣口味和今天将要参加的场合。 柜门上的显示屏可以推荐 “今天出门穿什么”,当然是真人效果图。 用家选定以后,柜子可以告诉用家这几件衣服都在柜子的哪一层哪一格。 最好就是有个进出衣口可以把需要的衣服自动递出来。 用好洗净以后,放回原来那个进出衣口,柜子自动按存储空间最优的方案收纳。真正做到衣来伸手就可以。 后来这个方案,因为牵涉到的硬件或者硬件模拟器太多(做测试用的每件衣服里面都要埋 RFID 芯片, and and and。。。。。), 第三方数据库的接口也太多(fashion trend, etc),我单人匹马一个学期做不下来,就放弃了。 但是至今认为这是一个很有商业前途的想法。 尤其是在东京香港那种个人居住空间极狭窄的地方。 几乎八年过去了, 没有听说有哪个公司做类似的东西。 Google 有钱有人有渠道,并且,大约三,四年前推出的概念 Android at Home 基本上就是跟我自己的 vision 差不多,真希望不远的将来有这样的衣柜可以用 (叫做 Google Wardrobe?)。 如果财力允许,我一定会做全球第一批测试者并积极给予反馈和建议。
  • 智能化冰箱: 我一个人的时候懒做饭,晚上基本上吃水果或者夹了鱼和 salad 的小面包或者泡面,反正是怎样简单怎样来。 后来和男朋友住在一起,几乎天天做饭吃。 做饭其实蛮好玩,比较烦的就是必须想,今天吃什么,明天吃什么,完了还要采购原料,并且 monitor inventory。 这些琐事, 我希望有智能化系统可以代劳。 于是就幻想一种智能化的冰箱。 她懂得自动编排一周的菜谱,然后自动向 supplier 下订单买尚缺的原料。 后来我的毕业论文就实现了这个设想的一部分。 当时不存在任何民用家电与食品零售商的 inventory 系统接口,我的程序就会根据编排好的一周菜谱自动生成 shopping list。 购物还必须劳驾我自己或者男朋友。 七年过去了,市场上确实有类似的 app 出来,但是至今我还没有见到一个 app, 有我当时写的程序那样完善的 features。 (是不是我也要考虑建立一个初创公司然后等着 Google 来收购?) 如今, 知晓自己肚里还剩多少牛奶的智能化冰箱也有听说,但是我觉得这只是一个开始, 她的 features 还有很大提升空间。

我认为, 家电智能化系统目前最大的 hurdle 在于企业信息系统与个人数据的连接。 Google 刚刚收购了 Nest, 其实最大意义在于,主动收集个人数据的家电产品真正开始进入家庭。 有了可用的数据,everything else is detail。 Android at Home 这个概念, Google 一定会在将来大力推进。 在 Google 而言, 未必完全是为了卖更多的广告。 因为他们始终是一间人工智能公司, 建立初衷是基于一个为了改变世界/人类生活方式的理想。 在十分看重个人隐私的欧洲,在家里主动收集个人数据这样的事情一定引起恐慌和抵触。 欧洲人未必有雅量容忍家里到处都是 big brother 的眼线。 Google 若要全面深度推进 Android at Home, 将会面对空前强大的,源于隐私保护和数据保护的阻力。 坐看 Google 怎样应对。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